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2-05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11月20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园行政北楼一楼报告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对推进主题教育后续工作进行部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支部书记和辅导员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燕忠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刘晟传达学习了中央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广东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讨班精神,并作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发言。刘晟在主题发言中主要从四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
  一是要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决定》精神上来。刘晟认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使其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问题,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并作出决定,是我们党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全面考量,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全会《决定》是一个举旗定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好文件,是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是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刘晟通过分享“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以及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13个“坚持和完善”,带领大家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实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是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部署200多项重大举措。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四是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精神在办学治校中全面落实到位。刘晟首先指出,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彻执行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把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健全相应管理制度结合起来,细化大学章程制度建设,构建高水平药科大学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效能。其次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相关研究阐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要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抓好爱国主义教育,抓好大学文化建设。三要结合主题教育,持续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落实学校党代会“1+1+6”工作安排,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努力打造国家药学教育高地、华南医药创新高地和广东大健康产业服务高地。
  在部署推进主题教育后续工作时,刘晟就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动员。刘晟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要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刘晟还对分层分级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了要求部署,强调要发挥党组织书记示范带动作用,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要加强分类督促指导,坚持从严从实,确保会议质量,同时做好材料报送工作。
  会上,药学院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孔繁晟和中药学院第四教工党支部书记时军就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孔繁晟以《筑牢思想根基,加强支部建设》为题,从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结合实际学、对照榜样学四个方面介绍了所在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贯彻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的经验和成果。他表示将继续带领支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扎实做好育人工作,为高水平药科大学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时军以《围绕主题主线,坚持立德树人,争取做到“两促进”》为题,从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做到问题导向、稳步推进;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做到渠道畅通、广泛征求;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即查即改,做到全面整改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所在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的工作和成效。他表示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守好“精耕人才培养责任田”的初心,担好“培养高素质高层次的中药学人才”的使命。
  陈燕忠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认真对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部署新要求,聚焦一校三区五校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重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后续相关工作,以召开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加快建设高水平药科大学、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