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1-13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11月9日,我校在大学城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大会,校内全体在职教工党员、副处级以上干部、附属第一医院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近600人参加了大会,党委书记杨海涛做了专题辅导报告和相关工作部署,报告会由校长郭姣主持。

 

 

  杨海涛的辅导报告从五个方面谈了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自己初步的学习体会,并结合学校实际对全校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部署。
  第一是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杨海涛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十九大报告既是一个宣言,也是一份科学文献,举旗定向,统揽全局,既是我们党的行动纲领,行动指南,也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行动纲领,行动指南。杨海涛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师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扎实做好新时代我校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的各项工作,把握教育历史定位,明确教育根本任务,理解教育本质要求,坚持走内涵发展的强校之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第二是要准确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深刻内涵。杨海涛强调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内涵,要着重把握四个方面:一是准确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十九大报告主题。杨海涛认为,十九大报告主题不仅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而且回答了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问题。杨海涛指出,不忘初心,方知使命,方能担当,方得始终。正因为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中国共产党才能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带着新的任务和新的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二是要准确理解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杨海涛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站在历史与时代高度的政治论断。十九大报告放眼人类历史,纵横古今中外,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为世界与人类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高度,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伟大意义,体现出宏阔的历史视野、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博大的人类情怀,彰显着大国大党的豪迈、自信与担当。三是要准确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的行动纲领。杨海涛认为党的十九大丰富发展了党的领导理论与实践,对新时代党的政治能力建设做出了结构性安排,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党的建设的目标、主线、布局和八项部署,对党的领导与党的建设的关系作出了更清晰的阐述,把党的领导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发展丰富了党的政治领导理论,形成了系统的新时代党的领导理论体系,总体感受是“高、实、新、强、干、严”。四是要准确理解新党章的新思想、新概念。杨海涛指出,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一共修改了107处,总纲修改了58处,条文部分修改了49处。重大修改主要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党章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把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写入党章;把全面从严治党、四个意识写入党章;把“党是领导一切的”写入党章;把实现巡视全覆盖、推进“两学一做”写入党章。
  第三是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等的相关论述。杨海涛对标学校实际指出,十九大报告直接讲到高等教育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同时,总书记还谈到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此外报告中关于师德师风、人才、中医药、科技创新等的论述都是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具体实践,和我们学校发展密切相关的,对高校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我们的工作是重大的鼓舞。
  第四方面杨海涛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杨海涛说,十八大来的几年,是学校快速发展的几年。杨海涛用事实和数据从总体办学实力、高水平科研团队、重点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研奖励、人才培养、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和与云浮市共建广东药科大学云浮校区等方面和大家一起回顾了学校的事业取得的突飞猛进的发展。杨海涛指出,一项项历史性突破,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时代,让我们倍感自豪和自信。

  第五是要对照“七个讲清楚”和“六个聚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杨海涛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学习宣传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原汁原味,忠实原文原意,做到王沪宁书记强调的“七个讲清楚”和省委书记李希强调的“六个聚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即“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有机结合起来。要全面了解我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变化,特别对照“全方位、开放性”和“深层次、根本性”的要求,围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思考、大发展”这个主线,找准学校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提高契合度,用新奋斗、新措施、新成效书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杨海涛还专门就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一是分阶段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11月上旬前完成传达学习阶段;11月上旬至明年3月是专题学习讨论阶段;2018年11月以后是抓落实促发展阶段。二是要联系实际谋划推动各项工作。杨海涛要求要全力做好今年底明年初各项工作,确保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开局;要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细化目标任务;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完善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杨海涛强调指出,学校正面临更名之后的二次起飞,我们要坚定信心,明确目标,围绕强校思考如何强学科、强人才、强团队、强药、强医、强教学、强特色,结合学校实际推进工作,把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学好,把学校建设好。

 

 

  郭姣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要不折不扣地抓好杨海涛书记结合实际安排部署的我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郭姣要求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时,一要牢牢把握学习宣传的重点,二要加强学习宣传的组织领导,三要增强学习宣传的实际效果,四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五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和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