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1-09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上午组织收看了全省教育系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视频会议之后,我校于10月31日在大学城校区红棉厅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视频会议有关部署,迅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切实把全校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及时将学习的过程和成果转化为促进我校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的新动力,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机关(含校区办)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杨海涛主持。

  会上,杨海涛率先作了学习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结合工作实际,杨海涛从七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一是十九大主题鲜明,举旗定向,统揽全局,总体感受是“高、实、新、强、干”。二是对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催人奋进,振奋人心,坚定信心。三是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十九大的重大理论贡献。其在报告中体现为“8个明确”,“14个坚持”,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框架和主要构成。四是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方略和重大任务使中国在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高远,让我们党、国家、民族看到了远景目标、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非常鼓舞人心。五是对高等教育以及国家教育提出了新的目标,对我们的工作是重大的鼓舞。六是对全面从严治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七是党章的修改进一步丰富了党章的内容。

  结合学校实际,杨海涛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二是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认真系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深悟透,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三是要科学制定学校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将学习落到实处。四是要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结合学校实际,以创新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学习活动,将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五是要迅速开辟校园网专题栏目,宣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学校的各种学习活动和学习的方式、效果呈现出来。六是召开学习党章的专题会议,认真研读学习、思考理解党章。七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提质强校,创新强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和高水平大学。面临更名之后的二次起飞,要坚定信心,明确目标,围绕发展思考如何从注重规模发展转入注重质量发展,从注重粗放发展转入到集约发展,从同质发展转入到特色发展,从跟随发展转入到率先发展,围绕强校思考如何强学科、强人才、强团队、强药、强医、强教学、强特色,结合学校实际推进工作,把十九大精神扎扎实实学好,把学校建设好。

  校长郭姣在发言中指出,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尽快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的高潮,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郭姣主要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谈学习体会:一是大会主题鲜明,深入人心。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十九大主题,郭姣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的态度,引导大家反思自己在过去五年工作中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反思部门工作的进展与问题。二是国家创新发展的业绩和前景,振奋人心。郭姣说,十八大以来我校努力实践创新驱动发展,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但是身处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还是要时刻自省,反思是否用尽洪荒之力让自己的理念、思想、体系、行为跟上伟大时代的创新步伐,与时俱进地拓展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被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郭姣指出,十九大报告把健康中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的要求是我们学校新时代发展的重要机遇,学校有着“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优良传统,拥有中医、中药和中西医结合的学科专业。今后要更加注重加强人才引进、团队培育、平台建设、学科打造和社会服务,善谋善作善成,力争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更有作为。四是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目标。郭姣要求,各个部门都要围绕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十九大报告中和本部门相关的工作列出来,做好自己的工作方略和方案,突出机制体制的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关键环节,提出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明确时间节点,谋划推动好新时期的工作。郭姣强调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通读十九大报告,常读常新,深刻理解,对标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等内容,结合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来学,力争以新气象、新业绩,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校领导巫宏星、陈燕忠也谈了学习体会,他们表示,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心充满了成就感、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巫宏星和陈燕忠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如何在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干部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本科评估等工作中贯彻十九大精神发表了意见。与会同志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学习发言,大家一致表示,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全校党员干部当好示范、作出表率。要把学校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