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4月2日上午,我校在大学城校园行政北楼报告厅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安排。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各单位及部门行政负责人、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郭姣主持。



  会上,校党委书记刘晟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全力推动学校“提层次、强内涵、促发展”》为题作工作报告。报告从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组织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大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六个方面对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了总结。刘晟指出,2019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召开广东药科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确立“三步走”战略构想;认真贯彻落实高校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我省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主动作为,系统构建并大力实施“双周书记谈心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和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前进,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征程上迈出了新步伐。
  2019年,学校党委组织全校各级党员干部、支部书记和基层党员开展校级层面的集中学习3700多人次;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班子成员围绕16个专题开展调研28场次,座谈561人次,完成调研报告16个,讲党课10次;书记、校长带头上好“思政第一课”,带领二级党组织书记、院长完成高质量的“思政第一课”形成良好示范;以“名师工作室”和“一师一品”为抓手,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全年召开6次学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联席会,把“党管意识形态”落实到各类阵地管理中;服务“健康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建设中山科技创新平台,吸引香港大学、本校17个项目集中落户;承办中俄医科大学联盟2019年年会、粵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高峰会议等;中西医结合学科连续两年位居“软科”最好学科排名全国第三;顺利完成了学校新一轮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共提任副处级干部43人,干部队伍呈现新气象;高质量完成了26个二级党组织和133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2个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二级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3个党支部工作创新案例在全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中获一等奖;“书记谈心会”工作机制取得良好成效,获“广东高校党建优秀创新案例奖”,同时被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全省“学校党委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二等奖;“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已达100%;细化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体系,实现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开展了“身边榜样”活动,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推进云浮校区书院制建设,构建学生工作“12345”管理育人模式;进一步增强二级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责意识,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刘晟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要进一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统筹做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及贯穿其中的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针对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刘晟从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推进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加强附属医院建设、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八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并强调指出:要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要以党建质量“双创”为抓手,把党支部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打造基层党建品牌;要按照“双重领导”“三个为主”的原则,深化学校纪检体制改革;要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廉洁校园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持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医药人文深度融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有机融合;要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动“双一流”建设;要全力做好博士授权单位、博士授权点申报工作,着力做好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要打造大湾区医药创新和大健康产业服务高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深化人事制度、绩效改革,加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要加强附属医院建设,全面推进医教研协同;要加强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创新强校工程;要认真总结和评估“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科学编制“十四五”总体、专项和院系规划;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刘晟要求,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3月18日来广东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支持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建设,聚焦糖脂代谢病和重大疾病的综合防控,创新引领,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要大力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全力争取建成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获得博士学位授权点;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要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切实提高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加强组织,狠抓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办学治校各项工作。要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根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科研兴校、文化美校、管理荣校战略,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而不懈努力。



  郭姣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和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工作,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各项事业稳步前进,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征程上迈出了坚实的新步伐,取得了显著成绩。就如何深刻领会报告内容,抓好工作落实,郭姣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第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迅速行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和认识,认真学习领会,强化责任担当,积极研究落实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第二,对标对表,精准定位,狠抓落实。各单位要按照报告内容和工作要求,对照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采取过硬的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第三,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效果体现在学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学校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推动立德树人工作落到实处。
  第四,统筹兼顾,确保疫情防控和办学治校两促进。要注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办学治校。当前,尤其要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研究生招生、审计整改、学科专业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抗疫和发展共赢。
  第五,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李希来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中心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同心勠力促发展,以新作为彰显学校新担当。郭姣指出,李希书记到中心调研指导,给予学校发展极大的肯定和鼓励。要认真贯彻落实李希书记的讲话精神,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把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学校向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药科大学发展,在新时代做出新贡献、彰显新担当。



  会上,党委副书记巫宏星通报了全校26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述职评议以及各二级党组织175个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述职评议情况,并对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党委书记谢沫珠、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温斌、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刘小龙、中药学院党委书记邓钜新、药学院党委书记徐思师、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何兴祥、医药商学院党委书记杨苑芬、医药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廖新权、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帆等9个基层二级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通报表扬,希望受表扬的单位再接再厉,其他党组织比学赶超,以基层党建引领、保障基层发展,全面压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