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贾庆林出席并讲话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10-14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

10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理论研讨会13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开幕会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主持会议。

贾庆林在讲话中说,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进一步强调了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在党的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推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60年来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进程中作出的重大贡献,科学总结了人民政协事业积累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是指导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动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开创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贾庆林就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强调了四个方面内容。第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政治发展的必然选择,是马克思列宁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良好政治关系。第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在政党关系上,坚持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在政权运作方式上,坚持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在协调利益关系上,坚持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照顾同盟者的具体利益;在民主形式上,坚持充分协商、广泛参与。第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服从服务大局、广泛凝聚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充分发扬民主、扩大有序参与,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积极协调关系、努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加强团结联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这一制度在促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第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要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总结运用和丰富发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宝贵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服务大局的能力,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形式,提高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科学化水平,不断谱写多党合作和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白立忱、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钱运录、郑万通、陈宗兴,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等出席开幕会。本次理论研讨会为期两天,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有关领导同志和理事、部分地方政协代表和提交论文的作者代表300余人参加会议。陈宗兴等五位同志在上午的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