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 正文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八届理事大会在京举行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09-25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本网9月23日讯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八届理事大会23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大会执行主席杜青林受七届常务理事会委托,作了题为《把握历史机遇 凝聚强大力量 谱写推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新篇章》的工作报告。

杜青林在报告中指出,七届理事大会以来的5年,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紧紧围绕中央涉台、涉藏工作总体部署,始终高举反“独”促统旗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开展和推动全球反“台独”、反“藏独”斗争,为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作出了新贡献;广泛凝聚全球反“独”促统力量,为巩固和壮大反“独”促统统一战线建立了新业绩;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新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更好开展促进祖国统一工作增添了新活力。长期以来,在推动反“独”促统运动深入开展的过程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逐渐形成了独有的工作特色,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主要是要把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持最广泛的团结联合,作为推进反“独”促统事业的基本前提;要把树立大局意识,坚持民间特色作为推进反“独”促统事业的重要方针;要把坚持与时俱进,健全工作机制作为推进反“独”促统事业的重要条件;要把中央高度重视,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作为推进反“独”促统事业的有力保证。这些是我们共同实践的结晶,是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也是今后继续前进的重要基础。

杜青林强调,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使命。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要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12·31”重要讲话精神,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充分发挥广泛性、代表性、民间性和统战性的特点,深入学习和宣传新形势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针政策,为推动和平统一凝聚广泛共识;坚决反对“台独”、“藏独”等一切分裂活动,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更大贡献;继续在引导和推动这两个方面下功夫,为深化反“独”促统运动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交往,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积极因素。同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要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努力为广大理事投身促进和平统一事业搭建广阔平台。

开幕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大会执行主席严隽琪主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代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23家发起单位向大会致贺词。大会还宣读了发来贺电、贺信的117家单位及组织名单。

韩启德、蒋树声、陈昌智、帕巴拉·格列朗杰、黄孟复、万钢、林文漪、厉无畏等出席大会。来自世界各地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代表和各界理事30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