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 正文

中南海里看亲人——记温家宝总理与维吾尔族农民达吾提·阿西木的会面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09-20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

9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总理办公室与新疆维吾尔族农民达吾提·阿西木会面。

\

9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总理办公室与新疆维吾尔族农民达吾提·阿西木会面。

\

9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南海总理办公室与新疆维吾尔族农民达吾提·阿西木会面。这是会面结束后,温家宝与达吾提·阿西木挥手告别。

中南海里看亲人

——记温家宝总理与维吾尔族农民达吾提·阿西木的会面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 这是57岁的新疆维吾尔族农民达吾提·阿西木幸福而温暖的时刻。9月14日下午5时,他又在中南海里见到自己想念已久的亲人——温家宝总理。

“欢迎你,达吾提·阿西木!老妈妈身体好吗?”在总理办公室里,温家宝亲热地叫着他的名字,满脸笑意,紧紧握着他的手。达吾提·阿西木的眼角湿润了。

达吾提·阿西木是新疆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吐格曼贝希村的村支部书记。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伽师发生6.8级地震。温家宝闻讯后立即打电话给自治区党委、政府负责人,询问受灾情况,指导抗震救灾工作。3月28日,温家宝刚刚就任总理就赶往灾区考察重建工作。在地震中,达吾提·阿西木失去了5位亲人,强忍悲痛,冒着余震,逐户寻找和营救乡亲们。听到这一消息后,温家宝专门去看望他。达吾提·阿西木失去亲人时没有落泪,面对远道而来的总理时却泪流满面了。总理握着他的手说:“地震使你失去了亲人,现在全国人民是你的亲人,我也是你的亲人。”

从此,总理与这位普通的维吾尔族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4年2月初,当听说达吾提·阿西木进京参加“2003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大会,并想见见自己时,温家宝当即向他发出了邀请。两人第一次在中南海里见面了。温家宝仔细地向他询问了灾后重建的情况。见面结束时,总理一直坚持把达吾提·阿西木送到中南海西北门,嘱咐他:来北京一定再来中南海。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的达吾提·阿西木,进京参加座谈会前,向温家宝写了一份情真意切的“家书”:很长时间没和您见面了,作为您的兄弟我非常想念您!希望您在百忙中抽出一点时间见一面。

两个多小时前,达吾提·阿西木得知,总理要与他见面。在大会堂参加完活动后,他赶到中南海来了。

在典雅朴素、十多平方米的会见室里,生机盎然的虎皮兰、靠墙而立的书柜,熟悉的环境让达吾提·阿西木感到十分亲切,就像到家一样。这位不懂汉语的维吾尔族农民听懂了总理的问好,使劲地点头:谢谢总理,老妈妈很好!这让温家宝十分高兴。

因为之前参加会议的缘故,达吾提·阿西木戴着维吾尔族小花帽,西装笔挺、皮鞋锃亮。而总理穿着一件白衬衫挽起了袖口,十分家常。温家宝热情地让他坐下,回忆起在新疆见面时的情景:“那年,我是坐火车赶到你们那里的。到你家时,70多岁的老妈妈正在烧火做饭,那时她还很悲痛。”

仿佛又回到六年前的那一刻,达吾提·阿西木动情地说:“村里人都忘不了,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你去看望我们。每次到北京开会回去,大家都要问:问候总理了没有,我们现在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告诉总理了没有?”

温家宝说:“我也很想念他们!”

在无拘无束之中,总理与达吾提·阿西木聊起了家常。

“村民们都住进新房了吧?”温家宝问道。

“是的,都是防震房,很安全。”达吾提·阿西木回答说。

“大家日子过得怎么样?”

“现在生活不错,收入有了提高,人均3000多元呢。”

“村里棉田多,还是粮田多?”

“种了一些小麦、玉米,还是棉田多。今年棉花丰收了。”

“这是南疆的特点,日照充足,棉花好呀!村里合作医疗搞了没有?”

“都参加合作医疗了。个人掏20元,国家拿80元。”

温家宝很早就曾对新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提出过明确要求,促进了新疆农村群众看病难问题的解决。

“孩子上学还交费吗?”

“不但不收学费,课本费也不用交。村民们说,我们种粮食政府给补贴,盖房子政府给补助,孩子上学不用交费,看病还能报销。祖祖辈辈也没有遇到这样的好事。”

从吃穿住行医疗教育,到水电路沼气,总理扳着指头一件一件事情地问,达吾提·阿西木回答得实实在在。

巴楚缺水,总理一直挂念在心上,那里山上引下来的水不够,村民们挖井挖出来的水苦咸:“浅井还不行,恐怕要打深一点。国家要想办法帮助你们解决饮水问题。”

“还有什么困难要告诉我?”总理诚恳地问道。

达吾提·阿西木从怀里掏出了三份建议。三份建议讲了三件事情:一是加快扶贫步伐;二是发展绿色专业化农业;三是解决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问题。

温家宝细致地看完,沉思片刻说:“三件事围绕一个目的:尽快让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正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去年国家已经专门出台支持新疆发展的文件,在这个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研究促进新疆特别是贫困地区发展的政策,改善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温家宝接着说:“特别要重视新疆社会事业发展,包括医疗教育文化的发展。让每个孩子都上学,不仅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而且创造条件让他们上高中、上职业学校,有条件的培养他们上大学。”

总理的回答让达吾提·阿西木十分感动,他打着手势说:“这么大的国家,很多大事要总理操心呢。为了村里的小事,耽误总理时间了。”话语里带着歉意。

“你说的事不是小事,是村里、乡里、县里、自治区和国家的大事情。”温家宝认真地回答道。

谈起乌鲁木齐“7·5”事件,温家宝语调沉重:那是国内外“三股势力”煽动起来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他们想破坏汉族维吾尔族的兄弟关系。这起事件让群众的生命财产都受到损失,我们很痛心。

达吾提·阿西木说:“大家都非常痛心。这些坏人见不得我们日子过得好。”

温家宝说:“在新疆,汉族离不开维吾尔族,维吾尔族离不开汉族,所有民族谁也离不开谁。我们都是一家人,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发展好局面。现在最重要的是依法保护各族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稳定新疆社会秩序,各族人民团结起来把新疆建设得更好。”

“我要把总理的话带回去。这是我们一定要做的。”达吾提·阿西木坚定地回答道。

40多分钟过去了,怕耽误总理太多时间,达吾提·阿西木起身告辞。温家宝走上前,紧紧地拥抱着他,用手轻轻地拍着他的背。达吾提·阿西木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这一刻房间内寂静无声。

不顾达吾提·阿西木的劝阻,温家宝执意要送送他。温家宝拉着达吾提·阿西木的手在中南海的院子里一路走过去,叮嘱他:评上“双百”人物,是党培养的结果,是维吾尔族兄弟的荣誉,也是新疆各族群众的荣誉。要珍惜荣誉,做一个好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连连点头:“你说的话,我全部记在心里。我会保持这份荣誉,不惜一切为家乡建设做贡献。”

“总理,我要走了!”坐在车里,摇下车窗的达吾提·阿西木眼睛里流露出不舍。

晚霞夕照,微风拂面。温家宝站在车旁,挥着手,微笑着,目送达吾提·阿西木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