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 正文

新华社:“人民政协的作用越来越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8-03-14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3月4日,是政协大会开幕会后分组讨论的第一天。

说政协,话参政,议履职,政协各个分组会场上,新老委员围坐在一起,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情况工作报告,气氛十分热烈。

谈过去,话未来。委员们对人民政协走过的5年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亮点”一一道来――

“政协担负的责任更加重大”

(报告摘登)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五年回顾)5年里,全国政协举行了10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5次专题协商会,邀请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与政协委员面对面进行互动交流,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围绕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实施和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政协委员们积极通过建议和批评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委员感受)俞敏洪委员: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我深有感触。我是新委员,感觉这些年来政治参与度确实是在断扩大。我被推选为委员以后,许多民办学校的朋友都给我打电话发短信,鼓励我积极反映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这次我就准备了提案过来,民办学校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可以直接反映上去。我认为,这是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发展的新体现。

陈邦柱委员: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广大人民群众也更加关注政协的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中,政协担负的责任更加重大,作用不可替代。

咨政建言“收实效”

(报告摘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五年回顾)从教育公平到收入分配,从农民工到城市困难群体,过去五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一系列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为民代言,收到了实效: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了,国务院出台关于农民工问题的红头文件了……

(委员感受)杨文采委员:政协要在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上发挥作用,气候变化、土地资源、水资源等问题,都是我们科技界委员可以发挥作用的。

袁希钢委员:在天津的全国政协委员,对促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进行了大量调研,提了很多提案,现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纳入了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我感到,委员提案确实在国家大政方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理论创新“引领”工作创新

(报告摘登)人民政协只有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才能永葆生机。

(五年回顾)明确提出人民政协理论,注重政协理论研究和建设是十届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布、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等为契机,过去几年里,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不断深入,范围涉及人民政协与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人民政协主要职能和自身建设、人民政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等诸多方面。

(委员感受)段雄委员:人民政协理论不断创新发展,说明人民政协工作已经由实践上升到了比较系统的理论体系。在理论的指导下,人民政协事业会走得更好更快。

提案:数量和质量“同步”

(报告摘登)提案反映的许多问题已经解决、许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五年回顾)从加快金融领域改革开放到加快环渤海地区建设,从完善征地制度到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全国政协过去五年共受理提案23000余件,提案数量不断增加,质量也在稳步提高,许多意见和建议受到决策机关的高度重视,体现在“十一五”规划纲要等相关文件、国家有关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制定和修改相关政策法规提供了重要参考。

(委员感受)李鸿委员:从一名对政协一无所知的科技工作者到加入政协委员行列,过去五年的经历让我体会到,政协对全面推进国家各项建设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工作的地方在内蒙古和甘肃的交界处,那里生态环境脆弱,我提出了一个关于黑河水资源利用的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后来国家下拨资金治理,黑河下游干涸20多年的居延海现在又恢复了水面。我觉得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很有成就感。

学习、学习、再学习

(报告摘登)举办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讲座14次,组织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基本实现了每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届内参加一次集中学习培训的目标。

(五年回顾)常委会议之后举办学习讲座、定期举办在京委员学习报告会……十届全国政协不断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为切实提高委员参政议政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年多来,共有2131名政协委员参加了集中学习。

(委员感受)卢锡城委员:过去5年,中共中央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也是一大亮点。两年来,这对政协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和指导作用。政协委员基本都参加了一次集体学习,对如何做好政协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