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 正文

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 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12-04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人民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点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是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政治保障,也是推动地方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的首要政治前提。

一、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巩固人民政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要团结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就必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就地方政协来讲,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的关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努力增进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形成“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格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各阶层的关系,推动和实现社会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团结、鼓励和带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按照“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密切沟通联系,畅通信息渠道,维护合法权益。引导他们为建设一个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文化特色更加鲜明、人居环境更为优美、社会更加和谐安定的现代化新泰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谋划科学发展的新思路,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谏献策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必须始终遵循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泰州”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要牢牢把握江苏省委“将泰州定位为江苏沿江开发重点区”的新机遇、新战略,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密集、智力荟萃的优势,紧紧围绕建设医药城、机电城、五金城、船舶城目标,着力关注沿江开发、城市建设、新“五城同创”、自主创新等重大战略课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如实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要充分发挥政协位置超脱、善于进谏的特点,就调整经济结构、加强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

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关注和改善民生,积极构建和谐社会

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我们要始终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坚持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谋。围绕本市“改善民生十大工程”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农民工子女教育、扩大就业、缩小收入差距、社会保障等现实课题,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咨政建言、献计出力。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的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的疾苦,使“和谐美好新泰州”实现共建共享。要进一步拓展社情民意的畅通渠道,完善快捷、灵敏、高效的信息报送和反馈机制,加大考核工作力度,在基层和上层之间架起联系、沟通、对话、协商的桥梁和纽带,及时反映合理诉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前进,关键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我们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十七大文件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政协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