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 正文

把握科学发展观内涵 突出抓好两个工作重点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12-04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党的十七大报告赋予了人民政协事业新的时代内涵,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人民政协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湖北省襄樊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和进一步明确政协工作定位、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努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

一、坚持“服务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的工作定位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首先要找准工作定位,明确方向和目标。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工作的根本原则就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的着重点放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上,切实做到党的工作中心就是政协的工作中心,党委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就是政协工作必须突出的重点。政协工作的一个主要职责就是通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政协工作的最大优势就是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位置超脱、渠道畅通,有条件、有能力形成一些权威的、进入决策环节的咨询意见,发挥出战略咨询机构的作用。要紧紧抓住科学发展、促进和谐中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当参谋、出主意、拿方略,提供信息和智力支持,确保政协履行职能各项工作都为党委决策和政府工作服务。政治协商围绕科学民主决策来进行,民主监督围绕贯彻实施决策来开展,参政议政围绕丰富完善决策来着力,从而使政协与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使政协工作更加有作为、有成效、有活力。

二、突出抓好“促进发展、关注民生”两个工作重点

政协可做的工作很多,但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才能有大作为、新作为。我们认为,政协工作的重点是两个,一是促进发展,二是关注民生。突出这两个重点,也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的要求。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政协工作贯彻科学发展观,必须把促进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必须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选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咨询论证,提出意见和建议,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广集才智。要运用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有利条件,了解和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积极推动和谐襄樊建设。

三、坚持“勇于创新,抓出亮点”的工作方法

创新是做好政协工作不竭的源泉。地方政协要有大的作为,就必须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同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是创新专题调研方式,推动调查研究向第一线深入,掌握鲜活的第一手材料,为提高建言立论质量和水平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创新民主监督机制。我们围绕公众参与热情较高的环境保护和城市管理这两个公共管理问题,组建了民主监督小组,进行经常性监督;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召开听政会,进行重点监督;围绕拓展政协民主监督途径,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改进“政协论坛”和“委员视点”这两个电视广播专栏节目,与襄樊日报合办了“议政建言”专版,增强了民主监督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三是创新反映民意手段。我们提出:“到百姓中去、听百姓声音,代群众而言、为群众谋利。”建立了委员“进社区、入住户、问民意”制度、定期召开民情民意座谈会制度,广泛搜集社情民意,促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四是创新激发工作活力的机制。实行左右联合、上下联动,进一步激活政协组织活力。不断丰富活动形式和活动内容,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活力。建立健全工作责任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政协机关活力。五是既当评论员又当战斗员。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的同时,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特点,努力为促进社会和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帮助党委、政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