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 正文

党政机关学好十七大精神应做到六个注重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11-01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件头等大事。各级党政机关作为领导机关,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首要宣传者、直接实践者、有效推动者,理所当然地应率先把这件大事抓好。组织党政机关的学习,要在“有效”二字上下功夫。所谓“有效”就是要有声势、有深度、有实效,使党政机关思想更加解放,精神更加振奋,认识更加统一,目标更加明确,步调更加一致,力量更加凝聚,实践“三个代表”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民生问题效果更加明显。根据以前学习的实践,笔者认为,要有效组织好党政机关的学习,应应做到五个注重:

——注重思想发动,端正学习态度。机关首长要亲自动员,讲清党的十七大的历史地位,讲清学习中央文件的重大意义,讲清学习的具体安排和要求。要注意克服一些干部心不在焉的不在乎的情绪,一知半解的自满情绪,应付敷衍的厌倦情绪,切实帮助机关干部提高认识,端正思想,增强学习的自觉性。明确专人,具体组织学习和检查。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干部学习日制度,定期汇报制度,考试考评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中央文件的学习。

——注重学好原文,防止喧宾夺主。党的十七大文件是新世纪、新阶段党的纲领性文件,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重大的理论创新,是全党新的实践指南,具有博大精深的内涵和严密的科学体系。在学习中,要防止以辅导资料代替文件本身的倾向,应以主要精力、主要时间学习文件原文。

——注重把握实质,领会主题精髓。在学习中要引导党员干部对中央文件做全面系统地理解,刻苦深入的钻研,不论满足于开了几次会议,学了几遍文件,也不能满足于仅仅了解某些论述,记得某些词句,要真正学懂弄通、理解内涵,把握实质,领会精髓,防止浮光掠影,浅尝辄止,防止断章取义,各取所需,更要防止偏离中心,闲谈散扯,议论和传播小道消息。

——注重改进方法,力求生动活泼。以前一些机关组织政治学习往往就是念念报纸、看看录相或谈点体会,表个态度,有的作点笔记,也是应付检查。这种学习活动是难以收到实效的。近些年来,不少地方在组织学习中央精神时,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如紧紧围绕中央文件精神,组织报告会、开展专题讨论、解答难点疑点、举办实物图片展览,请身边的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组织文艺宣传、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开展谈心活动,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观看“党员风采”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及时总结通报学习成果,推广先进典型等等,这些方法都是行之有效的。当然,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都不能偏离主题,不能搞形式主义表面文章。

——注重领导垂范,带头学习实践。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当学习的楷模,首先学好文件,带头宣讲,刻苦钻研,深入思考,并在实践中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实事求是,带头开拓创新,带头改进作风,带头从严律己,带头诚实守信,带头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机关,进而推动全党和全社会的学习活动。

——注重联系实际,做好结合文章。各级党政机关在学习中都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十七大精神的具体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性思考,着眼大局、着眼团结、着眼稳定。把本地区本部部门本单位放到全国范围内考察,把中国放到世界政治经济的全局考察,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开创新局面。使我们的发展方略、具体政策、工作措施,真正与时俱进,根据变化了的情况,不失时机地作出调整,提出符合十七大精神,符合本地实际的新办法、新举措。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上实现上上下下认识的高度统一;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聚精会神地把经济工作搞上去,努力增强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切切实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反腐倡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高度关注民生,诚心诚意、扎扎实实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领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进,进一步开创我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