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 正文

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广州市统一战线事业硕果累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7-09-21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广州市统战工作会议上获悉:自2001年以来,广州市各民主党派成员中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分别提交人大建议336件、政协提案826件;全市已有634名党外代表人士纳入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共有副局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84名,处级党外干部600多名――这是中共广州市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重视发挥新时期统一战线作用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共广州市委高度重视发挥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作用:一是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加快发展建言献策。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提交的不少提案被市委、市政府吸收采纳并转化成决策、政策。二是推动统一战线为广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通过举办评选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活动,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经济在去年全市GDP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发动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在“我为城市管理献一策”活动中提出了138条建议和意见,被有关部门誉为“金点子”。三是引导统一战线成员为构建和谐广州贡献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自2001年以来,市各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共资助贫困学校12间,扶贫、赈灾等各类捐款400多万元;全市有924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了光彩事业活动,已实施和开展的扶贫项目100多项,投入资金近10亿元,在贫困地区捐资建校70余间,帮助脱贫人数超过15000人;民族宗教界人士先后捐款2800多万元,帮助民族地区新建和改建学校23所,资助贫困学生1200多名;广大港澳台和海外人士对广州的社会公益福利事业的捐款达1.19亿元。

中共广州市委十分重视加强统一战线方面的制度化建设,并不断健全完善民主协商、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的交友联系、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和有关团体对口联系、聘请党外人士担任特约人员等制度。自2001年以来,市委共举行民主协商会13次,举行座谈会、通报会28次。目前,广州市五套班子中的27名党员领导干部与46名民主党派领导班子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建立了交友联系,市政府19个部门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建立了对口联系,全市各级教育、审计、监察、检察等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聘请了277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教育督导员、特约审计员、特约监察员和特约检察员。全市已有634名党外代表人士纳入党外后备干部人才库,市、区、县级市的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均配备有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全市共有副局级以上党外领导干部84名,处级党外干部60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