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 正文

张裔炯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的总结讲话(摘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2-04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今年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中央统战部主要领导同志调整后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作工作报告。与会同志认真学习讨论了两位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系统总结工作成绩,充分肯定了统一战线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巩固思想政治基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进一步鼓舞了广大统战干部做好统战工作的信心和干劲。

会议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大局,提出今年是全面加强统一战线建设的重要一年,中央密集部署统战工作、提供难得发展机遇,进一步明确了推进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

会议全面部署今年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以赴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的着力重点。

会议强调加强自身建设,立足时代发展对统战部门提出的新要求,提出要增强责任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特别要做到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进一步激发了统战干部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开会不是目的,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抓落实不仅是工作方法或工作能力问题,实质上也是党性的表现、作风的体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解决统一战线面临的实际问题上来,一项一项地抓,一件一件地干,不断推动各领域工作在已有基础上有所前进、有所发展。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始终是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直接领导下开展的。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自出席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多次听取统战工作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引着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俞正声同志对统战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既交任务又教方法,既热情鼓励又严格要求,给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以有力指导。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高度重视,始终把统一战线放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位置,广大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无不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可以说,当前统战工作在领导力量、政策支持、精神状态等方面,都具备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统一战线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

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努力把握精神实质、明确工作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当前统一战线面临的难得机遇和重大挑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自觉加压拼搏,抓住用好机遇,努力展现工作独特性、打造核心竞争力;深刻把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时代要求,积极研究新情况、谋划新思路、拿出新办法,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回报中央的关心和重视。

二是抓好重点工作。今年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凝心聚力、发挥作用。同时,要结合统一战线的实际,着力抓好对统一战线长远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要事。特别是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全面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各级统战部门一定要把这些大事作为重中之重,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周密部署,行动上全力以赴,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协商民主的顶层设计已经明确,下一步关键是推动政策落地。俞正声同志强调,统战部门贯彻《意见》精神的重点,是协助党委搞好政党协商的组织和落实。中央统战部将根据中央精神,尽快制定实施细则,把《意见》对政党协商的原则性规定转化为具体要求。各地统战部也要协助党委,在严格贯彻中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政党协商的具体实际,拿出有针对性的举措和办法,确保政党协商更加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

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对统战部门的要求很明确,就是要履行好牵头责任。各级统战部门务必充分认识到,作为党委主管包括民族工作在内的统战工作职能部门,这是必须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务。要积极会同民委等部门加强政策研究,搞好综合协调,抓好督促检查,特别要借好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东风,深入研究、推动解决一些长期制约民族工作开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折不扣地把中央精神落到实处。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统一战线做的是团结人、引导人、培养人的工作,必须做好强基固本的工作。基础性工作急不得,但也等不起,不能总说要从长计议,结果却是遥遥无期。要对各领域基础性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心里都要有个数,抓紧时间干起来。

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教育引导,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俞正声同志多次强调,只有深入到企业家中间去,和他们广泛接触,才能团结带领他们一道前进。因此,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保持必要的联系,该见的面要见,该谈心交流的要谈心交流。同时,也要注意创造一些新的必要的方式方法,定期围绕企业的经营、个人的困惑,相互交换意见看法,探讨帮助支持的措施。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统战工作中管根本、管长远的基础性工作。随着形势发展,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必须更加有效地做好发现、培养、选拔的工作。要把后备队伍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政治标准,扩大选人视野,尤其要把有潜质的党外人士及早放到重要岗位锻炼,为统一战线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广泛团结港澳台海外同胞,是统一战线第二个范围联盟的工作重点。随着“一国两制”的深入实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深入推进,各种摩擦乃至冲突也随之增多,说明人心认同尚有重重难关需要攻克。统战部门要按照中央部署,多做架桥铺路、聚同化异的工作。一些行之有效的“请进来”、“走出去”的品牌活动要用足用好,同时针对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持之以恒,真正把工作做到“人心”中去。

研究问题、研究政策是中央对统战部的一贯要求,也是统战部的基本职能。当前,统一战线的形势变化很快,各领域面临的问题很多,新老问题相互交织,热点难点问题相互影响。这就决定了必须树立问题意识,加强调查研究,既要有资料调研,更要有实地调研;既要重视研究理论,更要重视研究政策和举措,努力以问题的解决推动统战工作的开展。(此文为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在全国统战部长会议上的总结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