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理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理论 >> 正文

习近平:为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09-06-22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

6月17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研。这是6月17日,习近平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与村民亲切交谈。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调研时强调,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始终是战略重点。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新的形势和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特别要在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创新活动方式、有效发挥作用上下功夫,从组织上为促进民族地区繁荣发展、维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证。

6月17日至2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的陪同下,先后来到巴音郭楞、喀什、克拉玛依、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深入民族乡村、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和公安干警,围绕促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和加强党的建设进行调研。习近平对新疆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要坚持贯彻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的基本方针,抓住和用好西部大开发这一历史机遇,不断推进新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中石油塔里木大化肥项目建设工地机声隆隆,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工地热火朝天,新疆天业(集团)公司生产繁忙……每到一家企业,习近平都同企业负责人、科技人员和一线职工亲切交谈,仔细询问工程建设和生产经营情况。他指出,开发新疆优势资源、加快优势产业发展,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相关产业和上下游产品的协作配套水平,坚决防止以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库尔勒市阿瓦提乡果园基地梨香沁人,疏勒县巴仁乡8村示范田瓜甜胜蜜,习近平同正在田间劳动的果农探讨农民增收的门路。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推进特色农业进一步实现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加强民族团结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习近平对此十分关心。一路上,他深入各族群众中间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带去中央的亲切关怀。在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18村,习近平实地了解抗震安居房建设情况,对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要认真贯彻实施《发展少数民族事业十一五规划》、《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兴边富民十一五规划》,实实在在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住房、饮水、看病、上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努力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习近平来到巴仁乡中心幼儿园,走进正在做游戏的少数民族儿童中间,同孩子们一起分享快乐,叮嘱当地干部把更多的财力用在办好少数民族教育上。在乌鲁木齐市第十五中学,习近平与正在上课的各族学生亲切交谈,勉励他们珍惜美好年华,刻苦学习知识,磨练意志品质,陶冶道德情操,不断增长本领,锻炼健康体魄,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将来报效家乡、报效新疆、报效祖国。

调研中,习近平反复强调,办好新疆的事情关键在党,首先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要坚持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坚持把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行动坚决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他深入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库尔勒市建设街道凌达社区、喀什市亚瓦格街道托尔亚瓦格社区、新疆天盛实业有限公司、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考察基层党建工作,对新疆各级党委坚持“好人好马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和在社区建设中建立“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从农村、国有企业、城市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等不同领域的实际出发,创造条件、拓展平台,让各类基层党组织都能在实践中强化功能,有效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调研结束时,习近平召开了新疆各级党政干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