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动态 >> 正文

党委书记刘晟教授为云浮校区2018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11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10月8日下午,在云浮校区田径场,我校党委书记刘晟教授以《壮志凌云不惊秋——与云浮校区首届学生谈心》为题,面向校区2018级全体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校区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书院院长和辅导员也到场听讲。



  刘晟从“兴学之地”、“创新之校”、“修养之功”三方面向师生们讲述了云浮校区的建设过程,学校发展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成绩,并与师生分享求学和修身的认识、体会。
  他用“云浮徽猷响玉振,山清水秀更崇文。创制垂法济世用,新兴黉宫乐树人”四句话,阐述云浮是兴学之地。他认为,云浮是历史厚重的文化之城,也是充满活力的经济之城。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云浮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满怀发展高等教育的热情,举全市之力,和大学一起,造就了兴办本科高等教育的云浮速度,让人敬佩。走进典雅大气、清新美丽的云浮校区,不难感受到云浮人民兴学的诚意、强学的壮志。云浮大力培育发展云计算及信息服务、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健康养生旅游和现代特色农业等“四新一特”新产业,为云浮校区学科专业的发展和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外部条件。今年招生的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医学、护理学、健康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中草药栽培与鉴定9个专业与云浮产业行业的发展有着很强的对应性,值得期许。校区二、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弘扬的条件将更加完善,将会是很好的读书治学、创新创业之地。
  他用“六十甲子功力深,一体两翼探求真。才学出众无他路,同道切磋赞师恩”介绍了广东药科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格局及云浮校区书院制管理的特色。他指出,今年是学校办学六十周年,经过一代代广药大人的努力,学校已形成了以广州校区为主体、以中山校区和云浮校区为两翼的“三校区五校园”的办学格局。同学们作为云浮校区首批新生,年轻而充满激情,但大家身上照样传承着学校六十年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传统,流淌着学校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血脉。他介绍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绩,如创行团队凭借“南粤大地”项目夺得创行世界杯中国站创新公益大赛总决赛冠军,成为首个获中国站冠军的医药类高校,最终勇夺第17届创行世界杯全球16强。他希望云浮校区的同学们学习弘扬师兄师姐创新创业的好传统,让这一传统在云浮校区生根发芽,茁壮成长。他还重点介绍了云浮校区实施书院制的由来及目的,对书院养成教育与学院专业教育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首批三大书院通过不同学科专业的融通,意在增进生生、师生之间的交流,提升同学们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三大书院要秉承“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校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挖掘运用云浮地区文化资源,努力打造各自不同的活动品牌,培养思想政治优、专业水平高、人文基础厚、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他用“六修行来道理分,八法对症辨识准。为学立志调难易,登高望远静浮沉”,鼓励大家汲取医药文化广大智慧,善于应对困难挑战,勇于攀登科学高峰,练好大学阶段应有的功夫。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切入,寄语学生进行“六修”:一修理想信念,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二修家国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心中牢牢扎根,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三修道德品行,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四修学问真理,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五修意志担当,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六修创新创业,不断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创新思维,适应时代和社会需要,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刘晟书记的云浮校区思政第一课,密切联系学生思想状况和校区实际,将如何过好大学生活娓娓道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让大家深受启发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