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
统战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统一战线 >> 统战动态 >> 正文

我校郭姣教授获201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广东药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 [浏览次数]:

\

△获奖者接受省领导颁奖,中间着黄衣者为我校郭姣教授

3月26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进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省领导任学锋、王伟中、林少春、邹铭、江凌出席会议。大会颁发了201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副省长黄宁生宣读通报。我校郭姣教授作为第一单位第一完成人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中西医结合基础与转化研究”项目获2017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合作完成单位包括香港大学、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

项目针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这一全球公共健康问题,突破NAFLD仅作为肝脏疾病的认识局限,首提“枢纽肝代谢稳态调节系统”新理论,阐明了“肝”在机体糖、脂等代谢中的核心枢纽地位,通过肝与肝外组织器官对话,从整体、多角度防治NAFLD提供了理论基础;率先建立NAFLD的综合诊疗模式;首次揭示免疫调节因子TLR4介导的由单纯脂肪肝转为NASH的关键机制,成为NAFLD治疗的潜在靶点分子,有望为突破目前NAFLD缺乏专门药物开辟新路径;研发了相关诊断试剂盒和系列创新中药,为NAFLD的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提供新手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引领示范作用显著。本领域权威德国亚琛大学Hermann E Wasmuth教授在顶级期刊Gut同期评述,认为本项目引领了NAFLD/NASH的新型干预策略的研究进入全新阶段。专家鉴定“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

△获奖证书